close

隱藏的生活.jpg

劇情概要:二戰爆發後,奧地利農民法蘭茲被迫離鄉從軍。他在軍中拒絕宣誓效忠納粹,回鄉也被村民視為叛徒。冬去春來,奧地利境內徵兵如火如荼,法蘭茲再度收到兵單,二度面臨抉擇,他依舊拒絕宣誓效忠希特勒,更因此入獄,受到死刑威脅。他是逃兵,也是最後的英雄;人生最後時日,他依然關愛家人並忠於良心,堅持以自由的心靈吟詠正義。

《紅色警戒》大師泰倫斯馬力克改編真實歷史事件,以與妻子的往復家書與訣別遺書,描繪即使肉體受到囚困,心靈卻絕不低頭的堅毅靈魂。與《永生樹》攝影班底再度合作,將阿爾卑斯山絕美幽谷化作一幅幅以景喻情的人性詩篇。曾在《惡棍特工》飾演納粹軍官的德國男星安格斯戴爾,飾演不屈服納粹淫威的正直好人,年初逝世的瑞士影帝布魯諾岡茨,也在片中留下最後銀幕身影。(文字取自於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獲獎:2019坎城影展人道精神獎、記者協會獎/2019多倫多影展/2019倫敦影展

 

導演:泰倫斯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金馬選片指南評價:《永生樹》電影大師泰倫斯馬力克的新片,改編自真實故事,講一名奧地利男子跟妻小過著幸福的鄉下生活,但是納粹勢力入侵,男子死都不肯說「希特勒萬歲」結果被逮捕。大量的馬力克文風,以主角跟妻子的書信旁白串起整部片,但是好感人,畫面也超美的,一定要在大銀幕看。不會上院線,要把握影展機會。提醒大家,因為我們比美國院線還早上映,會進行收手機的安檢,請提早到場。(陳曉珮)

 

 

場次:20191113日(五)1510     豪華LUXE

片長:174分鐘

心得:★★★☆

因為台灣比美國院線還早上映,這部電影有做安檢,大排長龍,也因為台灣不會上院線,搶著要看的人還真不少,排隊隊伍好長,電影也因此遲放了。但金馬工作人員很懂得靈機應變,散場後因為我要趕下一場電影,如果要慢慢排隊等取回手機,可能下一部電影早就開演了,工作人員知道我要趕場之後,立刻帶我到另外一個通到直接報號碼領取手機,讓我還有一點時間買晚餐,非常感謝。

電影步調很慢,故事充滿了靜靜的悲傷,但電影取景很美,尤其是大自然的風景,這對夫妻身處在世外桃源裡,本來相親相愛,無憂無慮,卻因為丈夫在參加一次戰役後,對希特勒的行為深感厭惡,自此講不出尊崇希特勒的言論,也不願再去從軍,卻因此惹來殺身之禍,但他抱持著「寧可別人迫害我,我不要迫害別人」的心態,堅持不去從軍,因此淪入了地獄般的遭遇。

這部電影從男主角開始抗拒希特勒之後,就陷入了一種令人窒息的「沉默螺旋」氛圍,男主角那一句「你們看見邪惡都不認得嗎?」聽得讓人難受,其實那一些質疑他的村民和官員們,有些是真的打從內心熱愛尊敬希特勒,但也有不少人其實只是「不敢發表意見」,尤其不敢「發表和多數人不同的意見」,他們口中說著:「No  body   refuse, but YOU!」但實際上他們內心也起了波動,也有質疑,所以有親人對男主角大吼「他們是敵人,你是叛徒。」很明顯地,親人明明知道男主角說得沒有錯,但就是氣他違背了人人都該服膺於有權有柄的人以免禍害到親朋好友這個亙古不變的真理,就算是那個法官,根據他和男主角的對話,我相信他的內心也是認同的,但他不能講,也不能下手輕判顯露自己的立場,這時候你就會為這個世界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沒有人願意跳出來支持,然後我們得眼睜睜看著這個說真理的人死去,弔詭又心痛。

電影對妻子立場和內心的轉折有很多細膩的描述,當丈夫成為村人眼中的一粒屎時,她的生活變了調,她被欺負、被歧視、被踐踏,但她從來不屈服,寫信給在獄中的先生依舊報喜不報憂,但即便她如此深愛丈夫,捍衛他的言行,她也曾忍不住跟丈夫說過:「你又改變不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比你強大,但我需要你。」雖然丈夫最後還是堅持以死明志,她痛苦地選擇尊重。不得不說,這實在好難,我當然懂,讓另一半做違心之事,他可以有命陪在你身邊,但他從此不再是原本的他,他不快樂;但讓另一半用死亡表達志願,求仁得仁,但你終究成了寡婦。

真的很為妻子的勇敢喝采,影片最後看到丈夫騎著最愛的摩托車開心的回到村子,淚崩了我!看著他們的故事傷心,但其實還有部分是想到香港目前的處境,完全一模模一樣樣啊!

 

 

(照片取自於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