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處有什麼

片長:107分鐘

劇情概要:1991 年春夏之交,因為草叢裡的一具女屍,小村平靜的生活蒙上一層謎樣的陰影。校園裡,少女曲靖與叛逆留級生張雪展開了亦師亦徒、亦敵亦友的複雜情誼。警局中,講求科學推理的曲父也槓上聽憑直覺辦案的張爸,為了案情鎮日爭執不休。某日,被老師逐出教室的張雪疑似失蹤了。曲靖開始環顧四周:總躲在遠方偷看的男孩、自稱張雪男友的流氓、安養院裡的色老頭、長相懸疑的無名路人,兇手會在他們之中嗎?

兇殺推理的晦暗、情感探索的懵懂、歷史回顧的朦朧,導演自在駕馭三大電影類型,互相指涉、相互補充,將自身的成長經驗與體悟凝結成不落俗套的首部長片。當《藍色大門》染上《殺人回憶》,青春被重新定義:在生命的黑處找到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獲獎:2016 柏林影展新世代/2016 紐約亞洲影展/2016 上海電影節/2016 雪梨影展

導演:王一淳,1977 年生於中國。2015 年以首部劇情長片《黑處有什麼》一鳴驚人,不僅入選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更於聚焦中國新銳電影創作者的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中,贏得最佳導演及影評人費比西獎肯定。現正著手籌備新片《陌生人的糖》。

講評:別人的「少女時代」可能是暗黑版的。裡面的女主角好像被框限在一個沒辦法離開的小鎮上,而她無限的想像力又讓她在看待小鎮兇殺案、姊妹淘與追求者的關係上,有了驚人且與現實混合難辨的發展。有才華的新導演作品,演員也不錯。(聞天祥)

我喜歡的台詞:

心得:★★★

 

映後座談:

  1. 導演說:「很多人說女作家的第一個作品都常會與自身成長經驗有關,我也不免俗。我比較像曲靖,1990年我也是14歲,就像一開始的視力表,很想看清真相,但卻又模模糊糊;我心裡是比較嚮往張雪那樣的女生。」
  2. 導演放入很多台灣人也能貼合的電影、小說、流行音樂,美術組花了很多心思,還原那個時代。戲中那個學校在河南,是我的小學,目前已經荒廢了。
  3. 橄欖樹代表女孩對外面世界的嚮往。
  4. 劇中會誘使觀眾認為兇手是跟在後面的跛腳男子,或是張雪的理髮師,但導演說她其實並沒有要追出誰才是真正的兇手。
  5. 原版片尾處是被抓的趙飛趁看守不備,從公安局關押室窗戶爬上樓頂欲逃跑不慎墜樓而亡。但公映版在電影片尾加了兩行字幕,說趙飛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2015年,因DNA技術發展,真兇被抓獲。(我看的是原版)
  6. 賣冰的那個人其實是劇組的錄音師,導演笑說。戲中故意給觀眾幾個可能是嫌疑犯的鏡頭,是想要呈現少女曲靖心裡的危機四伏。
  7. 對性非常好奇的曲靖,家人都不願意為她解惑,她只能從養老院的劉爺爺、A片中得到一點資訊,但想必那些都是比較黑暗的。
  8. 導演非常感謝評委會主席姜文力排眾議頒給她導演獎。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