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三下午四點,

一下班就趕去教堂參加路易女友Lainie的告別式,

芳華才36歲的她,因為要布置聖誕樹的燈,

而失足從樹上摔落地面致死,

痛失愛人的路易,與她擁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兒。

事實上,我與Lainie沒有說過話,

只有幾次在IGA巧遇的點頭之交,

沒有頻繁深刻的往來,

所以我想我有能力(可以自制淚水)的參與這場告別式。


印象中,歐美國家的喪禮參與者都要穿著黑色服裝,

我翻箱倒櫃找了暗色系的衣服褲子換上,

沒想到到了教堂,參與者卻是各色衣服都有,

還有人綠色內衣外露,穿著顏色鮮艷的可愛洋裝,

史考特女友甚至穿著黑色薄衫上衣,

顯而易見的就是裡面的黑色內衣.......


大家魚貫的進入教堂,

每個人都要在招待台上的簽名冊上留下名字,然後隨意入座。

告別式從頭至尾,沒有人哭天搶地,

隱隱約約可以聽到啜泣的聲音,

牧師緩緩的念著禱詞,

有人上台發表Lainie的生前小故事,有些橋段甚至搏得了滿場的笑聲,

也有人上台自彈自唱,整個過程非常的平和,

好像大家只是送一位朋友遠行,

滿溢的是捨不得的情緒,

而不是生離死別的激動!



最後,路易從第一排往回走,從側門牽來了女兒,

兩人一起走到最前面,從擺置Lainie遺照的桌下取出了兩盒禮物,

讓女兒拆開,裡面是兩個雕像,

我不知道禮物象徵的涵意,

但我想這也許是媽媽送給女兒的最後一份禮物吧!



整場最催淚的部分,是當小女生被爸爸牽著往台前走時,

她完全不知道媽媽已經離世,而"離世"又代表了甚麼意義?

看到這麼多人注目著自己,

她的表情原先有點害怕,但眼光一掃,看到的都是外公外婆、叔叔阿姨,

小女兒竟然開心的跟大家揮手打招呼,

甚至在台上又叫又笑,

對照台上的天真,台下的不捨情緒隨之潰堤,

啜泣聲變大了,每個人的肩膀抽動幅度也變得不可控制.........


告別式結束後,教堂裡的人一排一排的按照順序退出,

並且在門口與路易擁抱,

很多人都紅了眼眶,但在擁抱與親吻中,卻發出了笑聲,

連剛剛站不住身的Lainie媽媽,也在與親人擁抱後笑了,

如果在台灣,喪禮或告別式上出現笑聲,那應該是大不敬的事情吧!

但是在這裡,我卻感覺到異常的平靜,

好像離世的人獲得安祥;繼續要生活的人則擁有了莫大的勇氣......


Lainie,願你一路好走,在天保佑路易和可愛的小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