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23.08.31

 

在我還沒有變成孕婦之前,就已經久仰「柯滄銘」的大名,幾乎與「羊膜穿刺」畫上等號。

所以,當產檢醫師告訴我,雖然做過抽血和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查,小Nine屬於唐氏症低風險群,但我還是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做羊膜穿刺後,我就決定萬事保險起見,我其實心裡清楚,這一胎有些產檢的錢是多花的,可能因為我第一次懷孕,很多事情都寧可多做一點檢查,保險一點,也不想要事後發生了什麼才後悔,所以在取得Arthur的同意後,我大部分的檢查都有做。

 

2017-07-31 09.47.06.jpg  

孕婦必須滿16周才能做羊膜穿刺,我在7/31當天去檢查,剛好是第19周。政府鼓勵34歲以上的孕婦去做羊膜穿刺,因為羊穿可以提早且有力的判讀肚子裡的胎兒有無染色體異常的情況,尤其是唐氏症。因此,政府會補助5000元,柯滄銘做羊膜穿刺費用(含掛號費)要8000元,扣除政府補助,只要付3000元即可。(櫃檯只收現金唷~旁邊有一家7-11有ATM可提款)但如果像我一樣還有多做了羊晶,就要再多繳1萬8000元。

 

做檢查的前一天,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焦慮,焦慮到忍不住在臉書上討拍拍,結果很多朋友都分享他們當初做羊膜穿刺的心得,幾乎都是一面倒的「不用怕,柯刺王很厲害,手腳俐落到你連怕都來不及就好了」這類的感想,但他們即便這樣說,我還是怕啊!一來怕自己或小Nine亂動傷到,二來很怕檢查的結果,三來想到針很長要從肚子戳進去就心跳漏一拍.......

 

雖然Alo之前就告誡我,要去做羊膜穿刺前三個月就要開始學著去柯滄銘網站上掛號,不然要去現場排隊很辛苦,但我這人實在沒有長記性,當醫師告訴我差不多時間可以做羊膜穿刺時我登入柯滄銘的官方網站要預約掛號,竟然已經滿滿滿滿滿到好幾個月後了,我只好跟Arthur說,我們要抱持早上7點去現場排隊,排3個小時以上的心裡準備,還提醒他一定要記得帶電動,我怕他會無聊~~

 

結果前一天我實在很焦慮,便到處搜尋網路文章看羊膜穿刺的內容,剛好看到一位之前採訪過的部落客Aiko寫的文,裡面有提到柯滄銘的預約客有可能會臨時取消,所以沒有掛到號的人可以在當天凌晨再嘗試登入,也許能搶到為數不多剛釋出的名額。我看了一下時間,晚上11點多,那就上去看看好了,沒想到,一登入才發現原本寫著預約額滿的7/31上午診,竟然可以預約,我半信半疑的完成了預約掛號的手續,直到我把預約單列印出來,就忍不住尖叫,「天啊!我竟然在前一天掛到柯刺王的號了!」我要Arthur看著列印出來的預約掛號單有沒有掛錯日期之類的,確認無誤後,我實在太激動了,立刻寫訊息謝謝Aiko,真是太實用的資訊了啊!然後我不信邪,再次登入柯滄銘掛號系統,結果已經變成紅色的字體寫著預約額滿了,天啊!!小Nine你真的是小福星,不但讓我們的房租得以延長、讓房東阿姨捨不得加價,甚至連這個掛號你都有這樣的運氣,實在太令媽媽我驚喜啦!

Aiko的那一篇文章請看這裡,介紹得圖文並茂很詳細唷~

https://aikolife.com/baby-17-kos-obs/

 

網路預約25號,差不多09:30櫃檯報到(當時掛號號碼是21號、看診號碼是12號),交出健保卡、身分證和預約掛號列印單,填完4份資料,12點前就已經完成羊膜穿刺和羊晶,做完護士會請你在外頭稍坐一下,不會暈即可離開。診所內位置很多,我們從頭到尾都有位置坐,還滿幸運的。中間在等待時,因為肚子太餓和太緊張,原本想去阜杭豆漿店朝拜一下,結果當天公休,只好到附近2分鐘路程的黑糖早餐店用餐(附近早餐店的密度實在很高),我們約10:15去吃早餐,10:35回到診間,看診號碼才到18號,時間真是綽綽有餘。

 

在外頭等依然很緊張,從診外的心跳90飆到進入超音波室的103,但柯滄銘醫師和護士們真的人都很好。柯醫師耳朵好利,號碼輪到我時,會先有護士做衛教,告訴你羊膜穿刺在檢查什麼、有什麼風險、羊晶是什麼以及風險,我忍不住說我很緊張,護士還來不及安慰,出來喝水的柯醫師就邊走邊說:「放心,不用緊張!」

 

2017-07-31 14.27.52.jpg  

會先做超音波檢查,柯醫師很得意他新換的超音波儀器,的確拍得好清晰,小Nine沒有翻盤,依舊有「大GG」,只不過變成了19周2天,多了2天,我以為是因為小孩偏大,但柯醫師說沒有,大小正常。確認胎兒健康後,就會下床到另一邊等待做羊膜穿刺,若硬要說柯滄銘診所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頂多就是做超音波和羊膜穿刺的兩張床外都有著不少人在等待,僅隔著一個粉紅色的布幔,所以,所有醫病之間的對話我在外頭等待都能聽得一清二楚,有人生了兩胎,這一胎盼著要男生好解除傳宗壓力的問題,結果聽到又是女生,爸媽的聲音很無奈.......但診所內的護士都很沉著細心,有一位護士看到我很緊張,就一直笑我好可愛,因為我緊張到連包包都忘記拿就衝進超音波房了......

 

輪到我做羊膜穿刺和羊晶了,躺在床上後,護士就會要我把兩隻手都放到枕頭上,無論如何都不要放下來,然後拿著三枝沾滿碘酒的大棉花棒,在我的腹部畫圓塗上碘酒,Arthur一直摸著我的頭,像輕撫貓咪一樣的安慰著我,護士以為他比我還緊張,但其實是我太緊張,他在安撫我啦!因為我太緊張,護士建議我閉眼睛,所以針有多長我沒看到,(真是太不像我了,我可是很愛看打針的人耶),接著柯醫生進來,我感覺得到有針刺入肚子,痠痠痛痛的,接著護士就交代我要放輕鬆,並且正常呼吸(對,我一緊張就會忘記呼吸,再加上總覺得呼吸了肚子不就動到了嗎?)由於要抽2管羊水(各20西西),所以時間變得有點漫長,我乾脆就打開眼睛盯著螢幕,深怕小Nine或是我亂動,有一瞬間小Nine的地方突然動了一下,但離針頭還很遠,我也就沒有太驚慌,就這樣,我順利完成了羊膜穿刺檢查了。只是肚子上的小傷口凝血的有點慢,還瘀青了~不知道和我平日都得吃低劑量阿斯匹靈有沒有關係?!

 

接下來就是等14天後的報告了,希望小Nine一切健康~

 

後記:

  1. 做完檢查當天回家和隔天都乖乖臥床,因為肚子很痠很痠,有時候甚至有一點點痛,所以我超乖的臥床,只有吃飯和上廁所才起床(臥床實在好累,有一種越躺越累的疲憊感)。我查資料有看到日本人做羊膜穿刺,是要住院3天的,國內有些婦產科做羊穿會開安胎藥,雖然柯滄銘技術很棒,診所的護士也說回家作息一切正常,只有交代不要做激烈的動作,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我還是有參考其他診所對做完羊穿孕婦的建議,有狀況還是乖一點比較安心!
  2. 7/31做完羊穿,一直覺得沒有很舒服,臥床到8/3都覺得怪怪的,這兩天發現底褲濕濕的,一開始以為是汗,結果8/4一早突然意識到會不會是羊水?上網查詢果然看到一些媽媽分享結果不好的經驗,立馬抓了包包就衝禾馨民權掛急診,結果急診醫師在接生,無暇分身,護士建議我回門診(差不多剛好3點,午晚診可以報到了),貼心的他們看我一個人很緊張(血壓衝到148/82),幫我安排早上的診別,只等半小時就看到了,感謝細心的薛醫生一樣一樣排除了羊水外漏的可能(做了內診、超音波和羊水試紙),小Nine 340克,一切正常(醫生說他頭有點大@@完了,我會不會不好生啊?)順便學到了,羊水檢測試紙沾過陰道的液體後如果變成綠色就是羊水(因為羊水是鹼性的),但我依舊是橘色,所以薛醫生認為我是黴菌感染,塞藥治療即可,她也有開給我安胎藥,因為我有下腹很緊、陰道收縮不斷的情況,她也建議我繼續臥床,因為羊膜穿刺畢竟是侵入式檢查,有些人的子宮就是對這個比較敏感,多臥床會有幫助。的確,後來就漸漸沒有不舒服,一切又回到正常軌道了!
    3. 8/10收到簡訊通知(而且是夫妻都收到唷) 小Nine的羊穿和羊晶報告一切都正常!!!太開心了,小Nine你好棒~~
2017-08-10 18.50.27  2017-08-10 15.52.17

 

 

 

沒想到這篇文章被切成兩個角度登上媽咪拜的官方FB網站了,還是貝貝傳連結給我才知道的呢!

 希望這篇分享可以給很怕羊膜穿刺的準媽媽們一點信心,也分享穿刺結果的好運給大家,祝福大家孕事順利,卸貨平安。

1.jpg

2.jpg

3.jpg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