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對話

片長:88分鐘

劇情概要:「幾個簡單的提問,開啟的將是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才能面對的對話。」身為紀錄片導演,拍攝看似平常的日常對話,緩緩述說跟著法師母親牽亡魂的童年、家暴的父親,及對於母愛缺席的疑惑,並詰問情感疏離的母親,相對母親從不掩飾的同性性向,女兒最終道出心中隱埋許久的羞愧祕密。在那張暗喻傳統女性價值的餐桌上,一個欲掙脫家庭的女人必須面對自己的女兒,而攝影機也猶如手中法器,超渡了不願面對的過去。約莫十年前開始,導演黃惠偵開始拍攝家人,在家庭影片的表面歡樂下,越想遺忘關於父親的灰暗記憶,卻越揮之不去⋯⋯。(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獲獎:入圍2016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輯

導演:黃惠偵

心得:★★★★★

原本沒有買這部戲,是因為看了一個禮拜的金馬影展後發現這部記錄片長踞在觀眾票選第一名上,不由得好奇心燃燒,立刻加買,看完之後非常慶幸,有看是對的,這部記錄片我非常喜歡呢!

「我結婚了妳一個人要怎麼辦」這句話開啟了《日常對話》,光是這句話就讓我有鼻酸的感覺,後來看到T媽媽,覺得和我媽好像,不是外表,而是那種傳統婦女的壓抑感。從小到大,我媽表達關心的方式就是問我餓不餓?吃最愛的吳郭魚好不好?她的腦袋裡沒有感性的華麗辭藻,讓我吃得飽飽的就是她在傳達她的愛,一如《日常對話》中,女兒說「除了飯菜我和她好像是陌生人,沒有交集」「我們明明是相依為命的母女卻很疏遠」。

《日常對話》裡點出很多疑問,「為什麼喜歡女生卻還會選擇結婚?」「為什麼墓碑上只會寫兒子不會寫女兒的名字?」在在都透露出女性在傳統教條的壓制下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女兒對母親的怨念也很真實直接,覺得媽媽是同性戀很變態,很恨,但最恨的是,媽媽對女朋友都好過對自己的親生女兒!導演安排媽媽的女朋友面對鏡頭談媽媽的「把妹技巧」,10多位的女朋友,其中有很多以前都是異性戀,這一段訪談很有趣,但聽著那些女朋友口中所談到的媽媽,女兒應該感覺很陌生吧!尤其當她聽到女朋友說自己是領養來的小孩,應該很五味雜陳吧!

真心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想盡辦法過好自己的人生,不用大富大貴,最起碼不要後悔,這個母親很後悔那一段不快樂的婚姻,她不快樂,她的孩子因此也不開心,彼此之間有了誤解,有些誤會這樣下去沒有解開就是一輩子的怨懟。我只能說,導演和T媽媽很幸運,她們在有生之年面對自己的選擇,面對彼此,坦然以告,接下來的日子,我相信她們都會有一股發自內心相信對方的力量,支撐著彼此。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