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聯國際提供11:六弄咖啡館正式海報

 

劇情概要: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有可能是另一個出口。這家咖啡館不在某巷六弄裡,卻是用來紀念一段充滿轉折的際遇~

一夜滂沱大雨,車子拋錨的梁小姐(張榕容飾)來到咖啡廳躲雨,老闆(戴立忍飾)泡著虹吸式咖啡,娓娓道來他跟同窗好友的曲折往事…

關閔綠(董子健飾)和蕭柏智(林柏宏飾)雖不是校草,但自小一起讀書追女孩,也嬉鬧歡樂。小綠暗戀女神李心蕊(顏卓靈飾),撮合他們成了阿智的任務。阿智喜歡的恰北北蔡心怡(歐陽妮妮飾)是心蕊的閨蜜,打鬧相識戀情初萌時,四個同班同學渡過了最燦爛的年少生活

但,人生曲折如巷弄。小綠和心蕊的戀情,在考上不同大學開始了遠距的考驗,雖然,總能找到拉近距離的方法,例如聽同一首歌、吃同口味便當......在不同城市,做同一件事,享受異地同行的浪漫。然而,人長大了就會改變?不同的視野和現實,漸漸拉開了人心的距離。當世界都在改變,小綠「與妳同在」的不變承諾,該何去何從?

 

 

 

導演:吳子雲(藤井樹) 

編劇:吳子雲、鄭源成、何素芬、廖明毅

主要演員:董子健、林柏宏、顏卓靈等

我喜歡的台詞

  • 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 喜歡是一種能力,被喜歡是一種天賦。
  • 我們都有類似的青春,卻有著不一樣的人生。

 

心得:★★

  1.  這部戲最特別的地方是結局的大翻轉,是爆點也是淚點,但我是看完書的隔天才去看電影,記憶太深刻,也就因此失去了這種激動的權利了。
  2. 非常喜歡林柏宏的演出,他這次終於不是演乖乖牌的好學生,但卻依然是深情的代表。我沒想到他可以演這麼白爛的角色,卻在關鍵時刻眼神可以立刻透出哀傷,讓人覺得人生能有「蕭柏智」這樣的朋友是幸福的事情,我真的要變成林柏宏的粉絲了啦!董子健也很厲害,前面看似耿直憨厚,情緒較平,但越到後面越顯出角色的層次感,雖然我都知道後面的劇情,但依舊能被他的演出堆疊出情緒,母親的離開、女友的背叛,讓人十分心疼。
  3. 電影有演到闕閔綠的媽媽和闕閔綠之間的互動,例如送水果到宿舍、打電話要他下周回家,這是書裡比較少描述的地方,書裡的母子情淡薄許多,但電影裡的母子有所牽絆,而且因為有了聯繫和牽絆,闕閔綠在母親過世後的悲痛和內疚,也比較其來有自。
  4. 「小綠」那隻貓好可愛~
  5. 男生女生的開竅年齡真的不一樣,當男生停留在只是想要在一起的時候,女生可能對「未知數」較為敏感,已經著眼於跳到人生下一個階段,希望追求不一樣的人生。其實這沒有對錯,生理結構的不同造就了選擇不一樣,雖然看完戲的我,情緒上還是對李心蕊不悅,並且非常同情闕閔綠,畢竟他是全心喜歡著女友,一直覺得自己「始終都在女友身邊」,固執地相信著距離不會是兩人之間的問題。突然想起,自己也曾談過遠距離的戀愛,第一次是初戀,陽明山和竹北的距離,還有台北士林與馬祖亮島的距離,遠距離多了太多足夠自我冷靜的獨處時間,當愛這把柴火燒得不夠濃烈,或是突然有一天想到,不想要用柴火,而是想以電力取代時,放下的念頭就會很快速的侵占內心,如果剛好在這個時機點柴火又沒有人記得要添加,這個決定就會變成烙印,深深刻在心上,所有的情感也就再也回不去了。好巧,那個時代,好像也和戲裡一樣是Nokia3310的時代呢!
  6. 遠距離戀愛的「異地同行」遊戲,的確是異地而處生活中的小雀幸,喜歡的人不在身邊,如果能夠在同一個太陽、月亮下作一樣的事情,似乎就比較能想像兩個人的距離拉近了,近到就「像」是在身邊。有些人在臉書上說自己遠距離的男友/女友特別指名要一起去看《六弄咖啡館》,看完之後就對遠距離戀愛充滿惆悵,然後兩人就協議分手了.......其實沒有這麼悲情,遠距離戀愛不是愛情癌症,只是一種戀愛的方式,也許闕閔綠和李心蕊得緣分被距離扯開了,但別忘了,蕭柏智和蔡心怡可是走著走著就走入了婚姻了呢!
  7. 我真的不太習慣這麼青春少年的在地戲裡,出現明顯的大陸口音,真的會立馬出戲,董子健和顏卓靈其實一般講話還好,但情緒一激動後的台詞就滿滿的大陸口音了。(朋友跟我說,要我把這兩位男女主角想成交換學生就好,但是,使用著Nokia3310的年代,高中會出現大陸交換學生嗎?唉呀~sorry,我又認真了!)

 

映後座談QA:

  1. Q1:為什麼要找大陸人來演台灣高雄學生?
    A1:我
    知道此舉「根本找死」,但我認為找適合的人來演戲比較重要,並不是很在意對方是哪裡人,董子健非常完美的詮釋了闕閔綠這個角色,今天就算有一個印度人非常具有闕閔綠的氣質我也會找他來演(基本上這段回應印度人那一段我覺得是導演的氣話,哈)。

  2. Q2:導演的真實人生是戲裡的哪一個角色?
    A2:我寫了20多本書,一定有投射自己的某部分在故事情節或某些角色身上,我無法確切的說是哪一個,而且我某個部分來說很像有人格分裂症,我的前3本書是在網咖完成的,但身邊的人都在廝殺罵臟話的同時,我卻在寫我愛妳之類的浪漫情懷字句。不過,我高中的時候比較像闕閔綠,然後我有一個好朋友很像蕭柏智,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像他,但卻不可能。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