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9198_10154084669491180_9212265963133112993_o.jpg

時地日新威秀戲院1廳

 

片長99分鐘 

 

劇情歌神張學友飾演身兼慈善機構總裁的明星牧師,廣受教徒與下屬的歡迎。新科金馬影后林嘉欣則飾演初入機構的女助理,兩人在公司和教堂都有機會接觸,雖然互相欣賞,卻沒正式發展。直到牧師即將前往英國高就,二人餐廳餞行,隨後駕車至山頂兜風,接下來就變了調……。

然而電影開場已是五年後,兩人在派對重逢,以為告一段落的舊事,竟在你一言我一語間,發現彼此都沒放下。而真相更在零碎且主觀的記憶編纂下,變成了羅生門。《暗色天堂》是香港知名廣告、MV 導演袁劍偉的電影處女作,改編自莊梅岩的得獎舞台劇《法吻》,沒有炫技,穩紮穩打,卻在抽絲剝繭中綻現道德的複雜性。張學友、林嘉欣繼《男人四十》時隔13 年後再度合作,演技更見精進,無論壓抑、慾望到爆發,步步到位。加上羅蘭、黃秋生、王喜、蘇志威助陣,整體演出更添火花。(取自金馬影展官方臉書)

 

入圍獎項2016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提名,同時也是2016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

 

心得★★

這部電影個人覺得還好。但因為隔太久才寫心得,說實在話印象很模糊,只有結論。

1. 張學友把蘋果連芯帶梗一起吃下肚令我印象深刻,除了秒出戲問自己能不能為了演戲,把蘋果連芯帶梗,眼睛不眨的一整個直接吃下肚之外,蘋果在電影裡有「慾望」的隱喻。

2. 真相一直都存在,只是人們發明了謊言。

3. 我喜歡龍婆,但龍婆演律師,違和感實在好重啊!

 

這場林嘉欣、導演都有出席映後座談,我有記下來,這部份跟大家分享比較實際。

1. 這部電影2015年已經拍攝完成,由張艾嘉引薦為開幕片,兩個主要角色的確都有複雜的性格。

2. 導演說,在車上那段戲他一直寫不出台詞,就只給林嘉欣和張學友4個要點讓他們自由發揮、即興演出,這場戲後來總共拍了3次,導演選擇其中張學友傷害林嘉欣最重最多的那一場。天啊!!!這需要多大的默契和演藝底子才能做這般演出,我實在是很好奇是哪4個要點啊?(個人思考:如果今天換成我接到這樣的指令,應該會很慌吧!哀!~在即興方面我實在好嫩,該如何強化這方面呢?

3. 這是一部舞台劇改編的作品,導演說,2011年林嘉欣演了一部舞台劇,他和她約好去看那位編劇的其他作品,兩人看完都驚呆了,因為人物角色描述很立體,導演看完至今都無法判定誰對誰錯。

4. 電影的頭尾是相互呼應的:一開場的水池,和最後張學友進入了水池。導演認為,水池在宗教裡是一個具有像徵意義的符號。

5. 這場觀眾素質好強,問得問題超專業。

6. 這部電影最後兩人都穿著白色的衣服,待在紅色的書房裡,顏色在這部戲裡運用得很強烈且大膽。導演說,也許可以解讀,白色服裝是因為兩人都自認沒有錯,後來張學友走進的是黃濁濁的水池裡,紅色的書房象徵者廝殺的氛圍。

7. 聞天祥真的太強,他做為電影QA的引線人實在太強,真是我的偶像!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