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_fpes33784222_0001.jpg 

時地:11月16日,新光14排

片長:103分鐘

影片說明:為實踐心中的政治理念,寶琳娜放棄前途光明的律師生涯,來到家鄉附近的邊境貧鄉教書。工作上的困難並未挫折她的理想,但寶琳娜卻在深夜返家時遭到強暴,其中甚至包含她所教導的學生。指控或原諒,究竟誰該為暴力負責,以社會改革為職志的她面臨天人交戰。

編而優則導的桑迪亞哥米崔改編六○年代同名電影,描述懷抱改革信念的理想主義者,經歷暴力事件後面臨的掙扎。阿根廷知名女星多洛蕾絲芳茲完美詮釋女主角心路歷程,精湛而內化的演技令人折服,成功型塑新一代寶琳娜。對女性角色的深刻描寫,以及對爭議主題的反思,讓本片榮獲坎城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與影評人費比西獎。(影片說明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臉書)


入圍獎項:2015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影評人費比西獎 / 2015 盧卡諾影展 / 2015 聖賽巴斯提安影展 / 2015 慕尼黑影展


楊晴絮選片指南:寶琳娜即將拿到法律博士學位,她不顧父親反對,堅持前往巴西邊境的學校教書。 父親覺得她浪費人生,但她只想把握機會。那裡的情況比她想的要困難許多,當地學生根本不買她的賬,不是只有翹課、不寫作業這麼簡單,各位不要期待有什麼春風化雨的橋段,如果想要被感動,你可能會心靈受創走出戲院。很優秀的劇本,角色發展要到最後一刻才會知道,而且導演讓觀眾自己下結論。 


個人心得: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我還是不能理解寶琳娜的選擇,搭了車回到家,我還是不能理解寶琳娜的選擇,後來我想,電影之所以要用《寶琳娜的選擇》命名,就表示那是她的選擇,儘管我有多不能接受她選擇的理由,那畢竟就是她的選擇,寶琳娜的選擇


電影前面我快睡著了,直到寶琳娜騎車要回家被人拖到樹林強暴,我一下子就醒了。遭遇暴行的寶琳娜我很同情,由其她面臨著非常不尊敬的質疑,例如警察問她是否當天穿著太性感?(女人穿著再性感都不會是男人可以硬上的原因)還得一次又一次的說明整個過程,甚至,她還懷孕了。寶琳娜很堅強得面對這一切,我很尊敬她。但後面她對男友的態度,對愛她的父親所說的話,對強暴犯(她已經知道是誰了)的行為,都讓我對寶琳娜這個人畫上一個又一個的問號,她說:「窮人涉案時,法律不會找真相,只會找犯人」,好,也許律師出身的她是想要給那位強暴犯一個悔過的機會,OK,我接受。


但是,當她堅持要把肚子裡的孩子生下來,她的父親反問她:「如果今天是你男友強暴你,讓妳懷孕了,妳會留下孩子嗎?」萬萬沒有想到,寶琳娜想了一下,她說,如果今天是男友強暴她,這個孩子她會墮掉!WTF,強暴犯的孩子要留下,我還以為寶琳娜是因為孩子無辜,結果男友的孩子反而要拿掉,這個邏輯我怎麼樣也想不透,搞不懂。換成妳,妳懂寶琳娜的選擇嗎?



糖果貓評分 ★★★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