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99d458e2f54ebb9ce141bc7d7b3f3a77.jpg 

時地:11月13日,華山2排

片長:32分鐘

影片說明:同一棟大廈裡,爸爸住在三十二樓,媽媽住四樓,三十二到四是這對夫妻離婚後相背對的距離,而對他們的女兒巧真而言,三十二到四就是她成長的全部,這是家嗎,或只不過是一棟房子?只要痛過,誰都一夜長大,面對生命最初的別離,長大後的導演反轉鏡頭,以離異父母為紀錄片對象,是面對家人,也是直視不堪重提的過往自己。凌厲影像深入痛楚核心,鏡頭時而成針,直挑關係裡舊傷。時而又以針縫,錯過的愛,淡了的回憶,都在膠捲裡細細密密縫起。鏡頭進退之間,鏡位便成對人生的態度,回首過往,直視現在,才能眺望未來。

「我以前好執著對錯,好想得到答案,好想審判我的父母究竟作出了多大的傷害。但我從來沒有想過他們自己又是怎樣的人。」──陳巧真(影片說明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入圍獎項:紀錄片


聞天祥選片指南:我們以為在台灣已經看到很多優秀紀錄片?不,看到金馬獎才知道華語紀錄片多麼 驚人!這片幾乎沒有任何成本,自己拍,自己剪,拍的是已經離異的爸媽,一個住 32 樓 一個住 4 樓,非常驚人的私電影,這是台灣在九0年代後期至世紀初很擅長、但現 在幾乎找不出同樣傑出的紀錄片型態。它會跟另一部入圍影片同場聯映,實在太划算了。


個人心得:紀錄片分為我、父親、母親、家庭、叔叔、錄像六段,流動的影像,攝錄者就是身為女兒的導演,她的心聲都是用字幕表達,很多話語和畫面挺震撼,拍不下去那一段的深沉之痛和無力改變一切的無奈感,我感受到了。


糖果貓評分 ★★★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