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OK29CC9B35B60024262j.jpg 

時地:11月13日,華山7排

片長:81分鐘

影片說明:福爾摩斯退一邊,我是麥兜來破案。一樁香港警察也束手無策的密室殺人案,要靠神探波比來破解。抽絲剝繭不只密室懸案,還有小麥兜的成長過程。都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麥兜活得很失敗,偏偏有成功的媽媽麥太來罩他,看她吃苦當吃補,一人吃兩人補,打落牙齒和血吞,打著燈籠也找不著。母親坦蕩蕩,兒子白痴痴,荒唐幽默橋段一連串,讓你嘴角闔不起,怎麼眼淚卻跟著掉下來。總有那樣一個人,有那樣一些小日子,經過都是笑話,想起都是情話。

麥兜電影系列邁入第六部,粵語順口溜原汁原味,濃濃舊時代香港氛圍撲面而來,處理「母愛」議題舉重若輕,催淚指數更甚《菠蘿油王子》,台灣歌謠〈望春風〉也出現於片中,媽媽請你也保重。(影片說明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入圍獎項:動畫長片(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


聞天祥選片指南:超級質樸,超級在地,講麥兜長大成人、變成一個神探,告訴小朋友們他為什麼會有今天呢?因為他媽媽。媽媽不但會通馬桶、做菜、主持購物頻道,什麼都能,除了上太空外。將成長用很童趣、帶點偵探的味道表現,笑中帶淚。


個人心得:我太愛這部電影了~前面讓人笑哈哈,後面哭死我了。

動畫方面很特別,有些地方不純粹是動畫,而是實景,籃球、食物,甚至是買菜市場,背景都是真實的,這種實虛相襯的動畫挺可愛的。在華山看的是粵語版,麥兜是黃秋生配音,麥兜的媽媽是吳君如配音,聲音很熟悉,可惜的是不懂粵語的幽默,有些地方看不懂笑哏所在,這應該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唯一遺憾的地方吧!

媽媽的萬能,造就神探麥兜的精明多才,濃濃的母愛用很自然的方式流瀉,不在於講我有多愛你,為你做了多少犧牲,而是當這些都默默的進行,你全看在眼裡的時候,就是心疼和感動滿溢的Timing了。從鐵衣架的N百種妙用、用戴手錶的手區分左右、用肉食假裝成齋食、畢氏理論斜著躺床感覺比較大......媽媽這位家居萬能俠太厲害了,當她面對孩子想吃大餐時,她教孩子如何和她在菜市場唱雙簧買到便宜的菜,「1天省1元,每天存起來我們就可以吃大餐了」。當她面對孩子想要一台錄影機拍攝,她教孩子如何變成一台「人肉錄影機」,當她面對孩子以為自己千方百計挑出的號碼中了頭獎,變成有錢人了,她不戳破,要麥兜「陪媽媽扮窮的遊戲」,他們從大廈搬進了公寓,生活越來越不好,但媽媽依然用心布置,讓房子看起來像是個小豪宅,用著可愛的想像力讓麥兜活得好開心、好滿足,就連媽媽去住院了,她也只跟麥兜說她去搭太空船。

最讓我掉淚的地方在麥兜發現他有「屎勾手」,他挑到的號碼都一定不會中,所以他叫媽媽買他沒挑到的號碼,沒想到媽媽嘴裡說好,卻始終都沒有買那些號碼,「我信你信到腳趾頭,你怎麼可能是屎勾手,我只買你挑到的號碼」。

當長大後的麥兜緩緩說出「媽媽這輩子能輸的她都輸了,能贏的她都贏了,她把贏的都給了我,輸的留給了自己,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我。」當下真是淚如珍珠灑,攔都攔不及。回到家抓預告時才發現,網路上已經有完整版的電影可以看,有中文版也有粵語版,需要的人自己去搜尋吧!誠心誠意推薦給所有為人子女的人欣賞這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好片,記得,要準備好衛生紙。


糖果貓評分 ★★★★★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