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180016790_4593.jpg 

時地:11月11日,光點華山1排

片長:121分鐘

影片說明:是野性難馴,還是人性難料?大革命時期,知識青年陳陣下鄉,落足蒙古大草原上,狼曾是他最深的恐懼,卻逐漸成為心頭最深的眷戀,甚至自己養起了狼。狼來了,威脅卻不來自獸性,農場新任主管發起滅狼運動,眼看草原上生態將失衡,一場血腥搏殺在即,狼族無情,人心卻更貪婪,草原上誰是猛獸?誰是剋星?

改編自作家姜戎同名小說,中法團隊攜手合作,導演挑戰動物電影極限,七年籌備,馴狼三年,實拍一年半,幾乎所有鏡頭以真狼入鏡,另以動畫效果輔助,深入草原遊牧文明,以此刻畫人與自然相依相伴關係,馮紹峰和竇驍與狼共舞。大漠風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現野狼。(影片說明文字取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入圍獎項:視覺效果


聞天祥選片指南:法國大導演尚賈克阿諾德到中國大陸拍攝的電影,配樂也是來自奧斯卡得主,這部 片演最好的是狼(全場大笑)。我的意思是,不只那些真狼演得好,這部片是用真實馴 養的狼與視覺特效交互演出的,拍到讓你幾乎難辨真假,想當然入圍最佳視覺效果。


個人心得:因為在追電視劇《蘭陵王》的時候,知道馮紹峰在拍攝《狼圖騰》,所以很早之前就在注意這部電影了,但上映後剛好沒有時間去電影院欣賞,幸好有入圍金馬獎,可以在金馬影展中完整看完這部花費7年籌備,拍攝1年半的電影。看完後深深覺得,難怪在金馬影展選片時,影評家聞天祥就說這部戲演得最好的就是「狼」。其實馮紹峰演得不弱,只是狼太強,影片裡幾乎都是真的狼(片尾感謝了很多位狼訓練師),再用後製動畫輔助,但厲害的地方在於,完全看不出來哪一個部分是電腦動畫的,每一隻狼的眼色、眼神都不一樣,連狼群虎視眈眈那群黃羊時,準備要撲殺竟不自主地流了口水的畫面都有,草原獵殺場景真是比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還要精采。(不得不補充,隔天看了《殺破狼2》,裡面同樣也有狼,卻明顯比這部戲的狼假多了。)


長老用狼的靜候策略借指成吉思汗善於忍耐的智慧來源,起初我看到狼群把黃羊往冰湖裡趕還不懂其意,覺得這群狼是要追到何時啊?後來看到一隻隻凍成藝術品的冰晶黃羊才恍然大悟狼有多聰穎。


蒙古人懂得取自於大自然,還之於大自然,獵食大自然的動物,族人死後不下葬,把身上的肉還給動物們;獵捕時也不貪心,在搬運狼群獵捕的冰晶黃羊時,懂得適可而止,特意留下部分的羊給狼,「讓狼吃飽,不然牠們會來攻擊我們的牲畜」,你可以說蒙古人說到底也是為了自己,但他們就是懂得維持一種生態平衡對等的關係。他們殺狼,但不滅絕狼,因為草原上還有很多小動物需要靠狼來清理才不會造成生態浩劫,蒙古人懂食物鏈的關係,但一群利益薰心和殺紅眼的人卻不理解。


但也不得不說,「掏狼崽」的舉動讓我在戲院裡失聲尖叫了!看到那一隻隻可愛的小狼崽,被蒙古人抓著尾巴甩圈往天空拋擲摔死,說是可以到騰格里的身邊獲得永生,就忍不住在心裏咒罵,我知道那是一種當地文化,只是,我的反應也很本能啊!嗚嗚嗚~可憐的小狼崽們。


換成我,我也會想要養一隻狼,所以當馮紹峰說:「我被狼迷住了!」其實我也是。長老罵馮紹峰把神明當奴隸養著,一定會有報應的,後面馮紹峰用著孩子般撒嬌的語氣跟長老說:「什麼把狼當奴才,他把自己的肉都給小狼吃,天天擔心小狼有沒有餓著、有沒有病了,事實上,他才是奴才。」看到這段我就忍不住笑了,這是一種「貓奴」才會懂得的幽默感吧!哈哈哈哈~


《狼圖騰》裡有偌大的草原風光,風霜晴雨的倏地變化都在大螢幕裡,很美很美的呈現。只是當漂亮的天鵝湖,幾天之後變成那種光禿禿的樣子,心裡著實不捨,再看到那群利益薰心的人為了狼皮,開車四處槍殺狼群,還放火燒草原和狼,最令人難過的是他們為了要完整沒有彈孔和燒痕的狼皮,竟然在草原上狂追一個狼30公里之遠,只為了讓牠筋疲力盡而死,那一段,馮紹峰噙著淚下車和狼對話,用身體擋住那群人的彈道和視野,叫狼快跑,狼卻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後倒下一命嗚呼,我的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流下。


幸好,那位領導聽從了馮紹峰的建議,不打那隻狼的皮主意,在馮紹峰對領導憤恨之極時說的那段話也滿有感覺的,領導說:「身為領導,不是讓人喜歡的,有時候你不得不服從一些違背你意願的命令。」我想這段話,一下子就讓他從壞蛋變凡人了,我們在職場上不就一直都有這樣的認知嗎?!


我挺喜歡結局的安排,沒有讓馮紹峰去野放小狼,說一些「我不要你了」「你走吧」之類的灑狗血台詞,而是由馮紹峰心儀已久,但兒子被小狼咬傷差點喪命,對小狼恨之入骨的女人把牠放了,小狼回到自由奔放的曠野,也沒有對馮紹峰十八相送的芭樂劇情,狼就是狼,只消回頭看一眼馮紹峰,整個戲味就已經很足夠了。


因為我在臉書說這部電影很好看時,魯爸和猴兒也都贊同,一哥說原著小說更棒,我便立刻上網買了小說,希望有時間能把小說讀完。


糖果貓評分 ★★★★☆



因為很多網友說《狼圖騰》的幕後影片也很好看,所以我也把它放上來



糖果貓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喜歡聊電影,內容很主觀是因為看電影本來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歡迎討論但謝絕筆戰!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