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3330_986306071379989_3795459759099782582_n

原本沒有特別想要看這齣戲,只覺得這齣劇名想搭經典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順風車,但是一位藝文前輩說:「這齣戲滿多哏的,私心推薦」,我就立刻決定非看不可。

 

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看了奇巧劇團的《我可能不會度化你》,還巧遇了令人感到溫暖的王小隸老師,還沒回家我就在奇巧劇團的官方FB上按下LIKE,我很期待這個劇團未來的演出,因為,他們熱愛戲劇的能量好強,玩戲劇的創意無限,是一個沒有框架的劇團。

 

先介紹一下奇巧劇團,它是整合傳統戲曲和現代劇場資源的團體,運用創意讓老酒裝新瓶卻不突兀,兩位年輕的團主劉建幗和劉建華,一開始看名字我以為是男生,沒想到,她們是第4屆國家藝文獎得主、台灣豫劇天后王海玲的2位千金,《我可能不會度化你》是奇巧瘋言系列的第1號作品,同時也是創團10年來的第7個作品。

 

《我可能不會度化你》是一齣宗教戲,但卻用一種非常有趣的「混搭」方式呈現。

 

首先,是劇情,把傳奇人物變成會度假、會使用手機的平凡人物,因為我看過漫畫《聖哥傳》(講述佛陀和耶穌在凡間是同窗室友,生活上發生許多很趣的事情),此部戲劇的靈感發想也是來自《聖哥傳》,因而有佛陀Smith、阿難、耶穌Yes三個重要角色。劇情是說,某一天佛陀和弟子阿難去一個南洋孤島度假,卻遇到一位屢遭厄運的苦哈哈,當苦哈哈發現他在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神佛竟然在度假,就氣到拿了炸彈要和神佛一起同歸於盡......

 

第2個混搭的元素是音樂,整個演出有歌仔戲、豫劇、流行音樂、搖滾樂等,兩側還有兩位樂師現場配樂;對白有中文、台語和洋經幫國語,台詞有文言文,亦有現代語言和流行口頭禪,讓我在看戲時不斷有驚喜,也因此笑聲不斷。

 

 

photo

我很喜歡飾演阿難的李佩穎,她的演唱功力和戲劇表情,都吸引我的目光,她的笑容,有一點像是看到了孫翠鳳的感覺。

 

非常有福態的劉建幗,是這齣戲的靈魂人物,她的觀眾緣非常好,一出場什麼都還沒演,台下就有歡呼聲,她不僅演出戲份最重的佛陀角色,也是這齣戲的編劇和導演。

 

她在節目單上指出,《我可能不會度化你》只是一齣與宗教相關的戲,而不是為了傳教弘法,她想說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你以為的東西,可能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她認為,「你以為的」可能會限定我們對世界的想像,有時候過於習慣那些「你以為的」,很多東西就會流於形式,就像劇中的苦哈哈,苦哈哈認為得法之人、被度化之人、神佛之輩,應該要是什麼樣的,就很容易陷入執念。

 

我挺喜歡劇中佛陀說的那一段話,祂在解釋「執念」給阿難和苦哈哈聽,祂說:當一個人生病時,醫師給他吃藥,吃了藥的他病癒了,以後每回只要身體不舒服,他都要醫師開給他一樣的藥,都不管自己的病情是不是和之前一樣,是否還適用之前的藥物,這些他都不管,那便是一種執念。

 

還有,當苦哈哈一直要佛陀度化他,佛陀說不要,但卻以今生前世的故事循循善誘,讓苦哈哈了解一切的因果後,苦哈哈卻依然拿著炸彈相逼要佛陀度化他,佛陀最後說了:「當你在茫茫大海中搭上了船抵達陸地,怎麼還會抱著船上陸地呢?施主,請你決定,要上船,還是要下海?」

 

執念是一種固執的念頭,修行中會是一大忌諱,是無法放下一切的原由。不管我們有無要修行,有沒有信奉什麼宗教,執念都會阻礙我們的人生之路,找到自己的執念,學著和自己說說話,了解自己有何執念吧~不然,就是進劇場看看《我可能不會度化你》,在笑聲和音樂的陪伴下,放鬆那90分鐘,放下所有的執念90分鐘吧!

 

照片取自奇巧戲牆FB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糖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